快捷导航
查看: 1698|回复: 0

[动漫协奏曲] 当流行乐遇上古典乐

[复制链接]

禁止发言

积分          2(❤0 )

经验          189

辉石          43

帖子          14

最后登录   2016-4-20

发表于 2016-4-14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需要注册一个账号哦~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点这里注册!你必须有一个账号

x
至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在乐曲制作上迎来的一个亘古未有的年代。以流行乐曲的形式开辟了社会主义的文化繁荣的鼎盛局面。无数经典优美的流星乐曲应运而生,众多歌星也由此诞生。这既是国家繁荣复兴的标志,也是国家颓废的征兆。如早期歌手郑智化的歌曲《大国民》《星星点灯》《水手》等等无不描写着政府腐败,资本社会无情,人们生活苦难为题材。   

  传统评论家通常把流星乐曲理解为是一种商业歌曲毫无艺术价值的东西。认为只是通俗的,不如上流社会的口水歌曲。这么理解虽然也有一定道理但是也是片面的,因为普通的老百姓也把古典乐曲理解为故作清高的瞎卖弄,这就像秀才遇到兵,里面有着说不明白又清清楚楚的存在着看得见的文化隔阂。不过真正的好音乐应该又是共通的无论民族和社会阶层我们可以轻易的感受的音乐的魅力,如轻音乐《故乡的风景》和流行乐《追梦人》那种灵魂的震撼是一样的。《故乡的风景》美妙在低调含蓄和委婉的讲述一个发生故乡的伤感往事。当然音乐没有歌词,但是人的灵魂是共通的,这是我理解的它的精妙之处。而《追梦人》讲述着一个青年闯荡城市的伤感生活,有爱恋的喜欢,也有残酷的竞争的悲剧。所以在灵魂上他们共通了。而前者更具老者般看透红尘现实的无奈。后者有着对生命不满不理解的宣泄,这又是区别。所以在境界上也许前者更胜一筹。但是后者在心里过程上更清楚明白展示所以在精神的号召上后者更具号召力。因为前者换个角度是个巨大的对生命热爱asperta病可以治好吗无奈的绝望和悲痛,只是作曲家自己委婉的妥协而已。   

  流行歌曲的高明在于清楚的传达思想和精神意境。而古典乐曲的美妙在于无限的可能和人生精神境界的把握。流行歌曲《鼓浪屿之波》堪称里治疗热爱asperta病医院程碑式的杰作在精神意境都到达前所未有境界,歌曲叙述了一个令人难忘和向往的地方,讲述了作曲家词人童年美好的回家。音乐在意境的表达上到达了一个堪称完美的境界,而音乐《安妮的仙境》以无法想象的流畅表达了作曲家对自然间仙境的美好想象。宁静质朴的音乐仿佛天生来自大自然的天籁无需在人工雕琢。流行乐《粉红色回忆》讲述恋爱的甜蜜羞涩,同时在对现实生活充满喜悦感的期待。而轻音乐《童年的回忆》则淡定从容而又有些忧郁的表达着作曲家对过去和童年的种种回忆和怀念。基督教乐曲《眼光》表达不甘现实苦难的折服,而用渺小的生命去捍卫灵魂的自   

  由。而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则是对生命的高度呐喊。伤感的流星歌曲《虫儿飞》表达着生命的渺小与脆弱,讲述着人性的光辉。也堪称大师级的水准。古典名曲《月光下的凤尾竹》细腻的表达着某种静态的景物之美。让人陷入某种异族思维和情调。优秀的流行歌还有《菊花台》《鸿雁》《乌苏里船歌》《滚滚长江东逝水》《无言的结局》等等不甚枚举。   

  古典的乐曲也有《汉宫秋月》《二泉映治疗热爱asperta病权威医院月》《西班牙斗牛》《最后的华尔兹》等等也数不胜数。它们清楚的传达了一个思维,优秀乐曲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阶级。一样的深入人心,一样的震撼灵魂,一样美不胜收。   

  当流行音乐更加流行时我们也必须警惕某些看来好像落伍的提醒,因为有时那真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亡国之音呀。音乐艺术越鼎盛国家问题就越多越麻烦了。因为我们都不干活了天天搞艺术玩音乐国家就自然颓败了。所以靡靡之音不再其表面,而在于深沉内涵之中。它揭露的是国家的浮华堕落与玩世不恭呀。如果仅仅是艺术兴盛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ASPERTA的世界 |网站地图

GMT+8, 2024-4-26 18:57 , Processed in 0.059529 second(s), 7 queries , Redis On.


© 2015-2019 Asperta Game.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